隨寫130107

終於買了!!

  前陣子因為工作量頗大,把我壓得有點喘不過氣,除了用便利貼來當作排程之外,我開始考慮與同事間失敗的協調也是一大致命原因...。
偶然在超商看到這本書,書名實在深得我心啊!
  這本書雖然看起來是較相關於主管或上司對下屬的帶人方法,但頁內提及的內容也可以應用於同事間的合作。
內頁彙整後所提到的重點如下:
(1.)要學會教
(2.)教的不是「心」而是「行為」
(3.)不要見面一開口便談工作
(4.)加強溝通
(5.)掌握下屬或同事的工作動機&目標
(6.)不要都認為是別人的錯
(7.)將教的內容分為「知識」與「技術」
(8.)分解他的工作→設定長期目標內的短期目標
(9.)用具體的語言代替抽象的話語來指示
(10.)要將上面交代的命令翻譯給下屬
(11.)將目標換成具體行為
(12.)使下屬或同事知道工作的全貌
(13.)不要相信「我懂了」 →「理解」轉換成「能夠做到」
(14.)稱讚
(15.)在下屬的大腦中規劃空格

  雖然這些大概是這本書所提到的2/3,但剩下的我覺得,還是等到有機會坐上總經理的位子時再來看也不遲...Orz
   後來我覺得其實人數也是有關係,有時候如果事情多起來,但能夠幫忙完成的人力缺乏,那麼問題可能是在於「效率」了,這時該注意的或許是排程工作上的議題(issue)。


忘時齋
130107 高雄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