環境

前陣子新聞報出使用AI方式替換人臉,使得許多人的臉部面容,遭到不當利益目的使用。

當我閱覽這則新聞時,恰巧在同頁面中看到另則新聞報導有關一位網紅,因為持有未合法註1規定的物品,甚至是進行販賣而被拘捕。為何網紅放棄了以流量的賺取作為商業宣傳收入的資產,從而選擇遊走在法律邊緣的交易,不禁讓我去思考他們背後的動機。

人們在選擇的時候,往往都會考慮到可得的利益。

叢林法則告訴了我們弱肉強食,面對危機時,一定得選擇戰或逃,要選擇哪一邊,才能得到活下去的利益,這是遠古自今從未改變的道理,這世界的任何選項,背後都所能帶來的利益。

這聽起來很私人,好像任何選擇都是利己的。其實也不需要這麼悲觀,就如同某人看到路上需要幫助的人,當下豪不客氣的選擇出手相助,如果我們去思考他選擇這麼做的原因,會瞭解是為了讓「外在的自我」符合「內心的自我」,讓自己的行為符合自己的價值觀,如果不這麼做,會讓以後的自己想起這件事時,感受到自責,為了避免這樣的情形出現(獲得不會被「內在的自我」責備的利益),所以選擇了幫助別人。

回到這位網紅的身上,我十分好奇是甚麼原因,讓她選擇從事持有及販賣非法物品。如果單就以新聞報導所述,那麼就是金錢的利益,意思就是說,參與未合法物品的持有與販賣行為,所獲得的收入相較於網紅既有的模式大多了,或者說獲得相同利益的門檻低多了(同樣的收入,可以用更輕鬆的方式取得)。

如果狀況是前者,在臺灣法定的規則下限制了提供者(販賣非法物品業者)的數量,依照供需法則,將造成售價的上升,售價所帶來的利益將會持續上升,直到有人願意承擔風險,進入市場進行販售的活動,可以得知對於這位網紅來說,比起依循者網紅傳統的賺錢模式,利潤要高太多了註2

如果狀況是後者,代表靠著網紅職業進行商業模式是不容易的,先不論內在涵養、知識量能與個人魅力,女性天生的武器自然就是外貌與身材,而放眼國際,不難找到使用這類「武器」從事商業活動的例子,所以市場是飽和的、供應者的流動性是高的(註3),可以得知對於這位網紅來說,比起相信務實的加強其他條件所帶來網紅流量利益的方式,更願意相信販賣非法物品的利益是直接、輕鬆的。

為了能更接近的瞭解背後的想法與意圖,我到了這位網紅的臉書上進行瀏覽,發現到早期與現在的樣貌有著莫大的變化,行為言動也有不少改變。是她本身就有這樣的特質存在,為了不背叛這樣的特質(價值觀)而持續朝這樣的方向前進呢?這樣的價值觀是怎麼形成的呢?還是說,只因為受到周遭的影響而不斷改變了想法呢?

如果從產業供應鏈的角度切入思考,通常會是集團行動,從產製、運輸、分配到販賣,往往不會是個人所為,就市場經濟來說,需求者越多,供應者的數量不變的情形之下,售價自然提高,風險成本與利益也會跟隨上升,那麼在臺灣的法定規則與環境下,想擴大需求者數量,從改變大家對於「娛樂性用藥」的認知作為目標就會是一種手段,認同娛樂性用藥的人越多,市場就會越大。這位網紅能提供的價值,以及被發現後能分散的風險,自然而然也變得清晰了。

這樣的環境,影響著她的決定,而真正的情形,也只有她本人最清楚了。

 

註1:就法律制定宗旨、條文及普遍認知而言,尚不被接受。

註2:網紅從另一層意義來說屬於意見領袖的一種,讓我想到紙牌屋劇中曾有這麼一句話:地位才是用石頭砌成的城堡,那些為了眼前的鈔票而捨棄地位的人,都是傻子。

註3:大家都有好臉蛋與身材,因此競爭相當強烈,這樣的特質也被生物年齡所限制了,只有在某個歲數前,才能進入一搏。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