窗外還下著雨 C01.

始作於2013.02.20 立凡

[C01.]
窗外還下著雨。
嘩啦嘩啦,淅瀝淅瀝。
甚麼時候開始的呢?
似乎已經忘記了,不只是我忘記了,可能連天空也忘記了。
彷彿天空想「下雨」時,她就會自然而然地出現。
當你問她「嘿,妳甚麼時候開始的呢?」我想她只會用沉悶的雨聲來回答你。
你好像聽到她在說些什麼,你好像有那麼一點點聽出了她在彈奏的旋律,但最後你卻仍然猜不著她到底想表達著什麼。
是天空想「下雨」的時候,從那時開始的嗎?

一切都是在這雨中開始的。

許多人對「下雨」產生了各種不同、姑且能夠歸類成感情的情緒。
有一群人,可能對她不友善,非常不喜歡她。
也有一群人,可能對她較親近,非常的喜愛她。
不喜歡她的人,卻不代表那人不喜歡淋雨;喜愛她的人,也不代表著那人喜歡被雨淋。
人就是這麼奇妙的生物,明明處處產生矛盾,卻也處處容許著矛盾。
我步出門外,到處遊走,因為我喜歡聽雨滴和雨傘碰撞的聲音。
只要是這樣的背景音樂,到處都是我的目的地。
這時,我眼前出現了個女孩,她幫一隻貓撐著傘,而她自己正在被雨淋。
貓身上的毛有些濕漉漉,我想應該是女孩路過時發現了這隻貓,然後決定幫牠撐把傘。
女孩身上瞬間出現了許多問號:
從現實面來說,如果這場雨一直都沒有停下的打算,女孩決定幫貓撐傘到何時呢?
從貓的角度來看,牠是否覺得突然有東西擋住這些雨滴,是件不尋常的事?
從哲學的觀點來談,這女孩是不喜歡「下雨」的嗎?
從天空俯望下來,天空是否會被這樣的場面感動,而讓雨停下呢?
「喵──」
這些問號,被突如其來的貓叫聲一掃而空。
因為女孩突然抱住了這只貓。
這下子女孩跟貓都淋到雨了,雨傘像是被放棄似的靜靜佇在一旁。
但是貓可能是感到比起這場雨更多的溫暖,所以沒有反抗。
不要問我貓喜不喜歡下雨,因為我覺得很懶得去想這個蠢問題。
「盡量不要隨便抱住野貓會好點。」
發現了這個聲音,女孩轉頭看著我,她的眼睛,是紅的。
我打量了她一下,應該是個中學生,但不曉得上大學了沒。
我對現在的人喜歡野貓的程度,可以到隨便用力抱住牠們是沒甚麼意見,但對牠們而言,那就好像是你突然被陌生人用力抱住一樣。
如果那個陌生人是個像金城武那樣的帥哥,或是像楊穎那樣的美女,或許還是其次,但衛生上的考量也許更多些。
「你管我,奇怪的大叔。」
女孩終於鬆開那隻貓,貓走到雨傘下面的間隙,然後甩了甩身上的毛。
女孩拿起了那把傘,用猶豫的眼神看著那隻貓。
我在回收場旁邊買了一個還算厚的硬紙箱,將它勉強折成像帳篷那樣的形狀,內容大概可以擠得下兩只貓。
隨手撿了幾塊石塊將兩旁固定住,這麼一來,應該不用擔心被風吹走。
回收場內的歐巴嗓用怪異的眼神看著我,站在貓前面的女孩半張著嘴看著我。

「爸爸?」



    **人就是這麼奇妙的生物,明明處處產生矛盾,卻也處處容許著矛盾。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